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树说文化》新书公益分享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3

12月28日,由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双秀公园共同主办的《树说文化》新书公益分享会在双秀公园园艺驿站举行。《树说文化》作者施海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赠200本新书,用于古树名木保护公益宣传和古树文化教学工作推广。


1704264872140619.jpg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原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副主任作家李青松,中国青年报新媒体中心主任周伟,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品牌推广部主任张琨,中国自然资源报文化部副主任崔鲸涛,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教授古润泽,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化中心主任南宫梅芳,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秘书长、杂志社社长助理万芊,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副院长教授付军,《绿化与生活》杂志总编、北京生态文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建华,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副会长吴忆明,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等古树专家、作家以及出版界、教育界知名人士相聚一起,共同见证了新书的诞生。


1704265128773453.png


《树说文化》是北京农学院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专业“古树历史文化”教材编写副主编施海个人的第一本力作。分享会上,施海介绍了《树说文化》的创作背景、主题和内容。


1704265418447702.jpg



在38年职业生涯中,施海经历了十余个岗位,对古树名木保护及宣传工作从未中断过。他曾主持编写《北京郊区古树名木志》、撰写《京都古树耀京华》电视宣传片解说词、组织拍摄《趣说京城古树》专题片、编辑撰写《树木与文化》等。


施海说,《树说文化》中所提出的一些观点,是他长期对实际工作的观察和思考以及与有关专家探讨得出的。《树说文化》分为上下两编,上编重点围绕古树都包含哪些文化进行了全面阐述;下编重点阐述了如何挖掘古树文化、在保护管理古树名木过程中应采取哪些保护措施科学保护古树、以及如何制定古树名木损失鉴定标准的方法,在新的生态环境建设中如何打造饱含中华文化的优质生态产品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1704264872755638.jpg

分享会上还举行了新书揭幕仪式,李青松、杨树田、古润泽和施海共同为新书揭幕。接着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这本书的感想和看法。施海表示,愿为古树保护公益、古树文化推广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特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赠200本《树说文化》新书,用于古树名木保护公益宣传和古树文化教学工作推广。北京绿化基金会秘书长王棠为施海颁发了《捐赠证书》。

1704264872105393.jpg

1704264872418957.jpg



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表示,北京绿化基金会作为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唯一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公益慈善组织,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发挥绿化行业资源优势,多年来致力于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本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施海的《树说文化》,以“古树文化”为主线,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古树名木的文化内涵,以及如何以“古树文化”为抓手开展各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对宣传古树文化,弘扬生态文明思想具有重要的意义。


1704264871309613.jpg


“当遇到《树说文化》这样一本能够推动古树文化和古树保护的好书时,北京绿化基金会义不容辞地为其进行宣传推广。希望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古树的文化价值,相关从业人员能够不断提升古树保护管理水平,让我们的古树保护工作更加完善,使古树名木保护的长效机制不断得到完善。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每一棵古树名木都能得到妥善的养护,让它们‘老有所依’。”杨树田说。


17042648711185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