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14

北京绿化基金会

2017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度工作安排


2017年度,北京绿化基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慈善法》、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民政部《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和本会章程为准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坚持为慈善事业服务,坚持为本市环保绿化事业服务的发展方向,在市园林绿化局、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基金会在宣传发动、组织协调以及公开募集资金的平台优势,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促进首都绿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绿色北京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完成情况

(一)公益收入及支出

1.公益收入情况:2017年共募集实物、现金及理财增值收益合计660.17万元。其中捐赠收入477.34万元,理财收益及其它收入182.83万元。

2.公益支出情况:按照本会2017年度考核指标,应完成2016年公益总收入70%,即513.26万元的公益支出任务。经本会财务部门统计并经审计,实际公益支出560.5 万元,达到76%。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工作任务。

(二)开展的主要活动

1、树木、绿地认种认养

2017年,北京绿化基金会在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具

体指导下,同东城区、石景山区、朝阳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协调配合,经过志愿者积极工作,利用春季植树时节和重要纪念节日,先后在皇城根遗址公园、团结湖公园、稻香湖景区等地,共开展了5次社会单位和市民的绿地、树木认养活动,共认养绿地7256平方米,树木1100多株,制作认养树牌1000多个,认养绿地标牌8块,接受认养捐赠资金15万余元。

2、配合各区开展“以资代劳”义务植树工作

按照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工作部署,配合各区开展以资代劳义务植树工作,解决区绿化部门不能出具发票的具体问题我们积极开展工作,同7个区绿化办进行了联系洽商,目前,已同石景山区、延庆区平谷区绿化办签定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有近30万元的义务植树以资代劳资金至本会我们已将资金转至区绿化办指定的接收单位,代其完成义务植树单位的植树绿化任务。

3、“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2017年9月,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确定,设置北京绿化基金会网上公民义务植树尽责资金入口,所收资金由首都绿化办统筹使用。凡通过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助资金完成年度尽责的,由首都绿化委员会授予加盖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公章的电子尽责证书。目前,我们按照首绿委办、市园林局的要求,完成了网站安全评定和安全防护测试、网上扫码捐款等基础性服务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网站自试运行以来,共收到各界150人捐资尽责扫码捐款1.9万元。

根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已于今年3月12日全面展开。目前,我会网站捐款通道进入正式运行。这项工作对于本会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募集资金渠道,完成年度任务,有了一个长期和稳定的保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领导对本会的高度重视。我们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集中精力、专人负责,全力以赴作好这项工作。

(三)宣传工作

我们高度重视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充分利用本会网站、组织记者参与各项活动。宣传认养绿地、树木对改善居住、生产、生活环境的意义,宣传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公益平台作用,活动对提高本会社会影响,宣传发动社会广泛参与绿地认养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组织相关新闻媒体了解我会、宣传我会。在今年组织的公益活动中,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中国绿色时报等报社,中新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林业网和新浪视频等中央、地方的平面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刊发、播发、转发了报道文章共计290余篇次。

(四)召开志愿者和有关区绿化办的专门会议,做好绿地树木认养工作

今年2月9日,本会专门召开会议,广泛听取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认建认养企业代表、绿化志愿者、新闻媒体等对组织开展绿地树木认养活动的意见建议,还就绿地树木树牌使用、认养树木绿地资金的使用监管、古树保护认养、植树宣传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会者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为配合各区积极做好绿地树木认养单位的服务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五)社会组织的等级评估

经市民政局组织评审,我会在2017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被确定为4A级

评估机构依据本会上报的材料结合实地考察,经合议后反馈的意见是:

一是基础条件内部治理方面,党建工作存在不足,党组织生活需要加强,需要增加配备年轻的专职工作人员。二是财务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如预算管理制度等。三是项目管理环节不完整,缺少前期可研、立项及招标环节;项目立项要注重公益性,个别项目公益性不强,存在关联交易的问题。

二、几点体会

(一)必须紧密结合首都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业务主管部门领导下,结合本会实际开展工作。

2017年,我们认真研究分析了本会发展方向,结合本会工作实际,确定了主动向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园林绿化局请示汇报工作,积极争取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积极为首都生态环境和植树造林建设发挥作用。经首都绿化办同意,我会承担了“互联网+义务植树”网上筹集、企业捐助、公民扫码出资尽责的工作。同市园林绿化局碳汇办合作筹备冬奥运会碳汇工作。在我会开展的绿地树木认养、捐资助绿签字仪式等活动,首都绿化办义务植树处领导都参加活动,给予了积极支持。在首都绿化办指导下,我会同石景山、延庆、平谷区绿化办签定了以资代劳义务植树合作协议,已有21个单位通过以资代劳的形式完成了植树任务。

通过加强同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和参与主办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我会进一步拓宽了业务渠道、扩大了社会影响,提高了知名度,为今后业务拓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必须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着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植树造林、认种认养活动,是我会的一项主要工作,同时,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在组织活动前,我们都专门研究宣传报导工作,由专人负责联系确定参加活动的新闻媒体,撰写新闻报道通稿。由于工作细致、准备充分,我会组织的绿化活动,新闻媒体的报导都很及时,多家报刊、网站刊发,转发转载。

广泛深入的宣传工作,扩大了本会社会影响,已有本行业内相关部门及多家社会单位和媒体,通过各种渠道主动联系本会,寻求合作。许多单位和个人,主动打电话、网上咨询捐资助绿,联系开展植树、认养活动。

(三)必须充分发挥绿化志愿者的积极作用

在绿地、树木认养活动中,绿化志愿者起到了宣传发动、联系沟通、身体力行的重要作用。灯市口小学袁日涉、孙晓琳老师,东城区景山街道赵珊、石景山中关村园区赵霞,本会志愿者帅元文等同志积极参与和组织。企业的党、团组织更加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地推进了绿地树木认养活动的开展。

广大市民能有非常高的绿化意识和环保意识,关键在于志愿者做好细致的动员组织工作。在皇城根遗址公园活动中志愿者深入驻街单位动员发动,得到7个单位、学校的积极响应,进一步推进了本市社会单位和个人绿地树木认养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需要增加长期合作实力较强有社会责任感的捐赠资金企业。

二是改变以实物捐赠为主的局面,增加创新理念,多渠道开展募集工作。

三是需要理事尽到应有职责,充分发挥理事责任作用。

三、2018年工作要点

过去的一年,在本会理事监事共同努力下,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的任务。总结2017年和展望2018年的工作,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绿化公益组织的作用,为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确定生态环境建设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事业中,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着眼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加大资源保护力度,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增长点。在市园林绿化局的领导下,结合我会工作实际,提出具体工作安排是:

(一)完成2018年度公益支出462.12万元的任务。这是市民政部门考核本会年度工作的硬指标,望各位理事尽其责,发挥各自优势,群策群立,共同谋划,出主意想办法,出思路找点子,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按照本会章程,经领导班子研究,对于未能尽到理事责任的理事启动退出机制。在此,也对各位理事提出如下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开展捐赠或劝募一笔植树绿化或绿地树木认养善款、实物树苗、花卉等;

二是牵线搭桥引进或提供一个绿化建设或绿地树木认养项目或分享信息;

三是撰写一篇宣传报道绿化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的材料或稿件;

四是热心参与本会主办或协办的各类植树绿化活动。

五是积极向本会推荐绿化志愿者。引导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热爱绿化公益事业的人士为志愿者,以扩大和增加本会的社会知名度和号召力。

六是加强理事对于本会的责任意识,让广大本会理事为所做的绿化公益慈善事业充满荣誉感,以作为本会理事而有自豪感。

(二)在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的指导下,集中力量全力配合,扎实推进“互联网+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做好网络平台建设,专用设备、专人管理确保平稳安全运行。

(三)同市园林绿化局碳汇办合作,开展设立“北京2022年冬奥会碳中和专项基金”筹备工作,同时,做好启动“森林音乐会”、“森林读书会”和“森林大篷车”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四)在已同石景山、延庆区、平谷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实施社会单位“以资代劳”工作基础上,联系其它区绿化办公室积极配合推进并作好社会单位“以资代劳”服务工作。

(五)继续开展绿地树木的认养活动。我们将提早联系2017年认养绿地、树木的社会单位,充分发挥绿化志愿者的作用,提前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六)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利用报社、广播等宣传媒体,联系单位多、影响范围广的优势,合作开展动员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捐资植树绿化活动。加强宣传工作的力度,利用本会网站,大力宣传网上捐赠资金和义务植树网上尽责,宣传北京生态环境建设成果,植树绿化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事迹。

(七)创新募集捐款模式,推广北京7-11便利店通过销售商品提取捐赠款的新合作形式,使本会募集绿化捐款多元化。

(八)利用本会平台优势,加大资源保护宣传力度,经和相关主管部门商定,启动设立保护北京古树名木专项基金。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本会的公益绿化宗旨,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民政局具体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公募基金的平台作用,积极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做好服务工作。遵章守纪,严格遵守基金会章程规定,为本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201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