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详情

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十五周年(1996--2010)表彰大会暨植绿治沙固碳绿色行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4-29

北京绿色基金会理事长林向义讲话
(2012年3月18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今天的大会上,我们对热心首都绿化公益事业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请允许我代表北京绿化基金会对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希望这些单位和个人再接再厉,为首都绿化公益事业,为进一步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宜居的国际城市,为“践行北京精神,建设绿色北京,植绿治沙固碳”作出更大的贡献。
  1996年,中国绿化老人单昭祥凝聚了一批老者、奉献者、志愿者,成立了全国省、区、市级的第一个绿化基金会——北京绿化基金会,举起了公益绿化的大旗。15年来,北京绿化基金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募集资金逾亿元,资助公益绿化项目50余个,造林治沙15万余亩,为改善首都及首都周边环境,举办绿色奥运,为绿色联谊,区域合作,为建设绿色北京贡献了力量,基金会的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大大增强,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防沙治沙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5A级单位和北京市社团组织先进单位。
15年来,北京绿化基金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公益绿化募集资金。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改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很多社会单位和个人都有捐资植树造林养林的愿望。北京绿化基金会作为募集公益绿化资金的平台,作为桥梁和纽带,一头连着社会单位、个人,一头连着自然环境,发挥了政府部门无可替代的作用。多年以来,一些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社会单位坚持捐助首都绿化公益事业,如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北京锦绣大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草桥实业总公司、北京电台新闻广播、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部分金融企业、学校等。近年来,北京朝园泓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也积极向本基金会捐资。中国中信集团领导不久前表示,继续支持首都绿化公益事业,再实施一个规模较大的新项目。除了国有、集体企业和单位外,还有民营企业,如北京青神园林工程公司、桑德集团也踊跃向本基金会捐赠。近几年,一些外国驻京企业也积极加入公益绿化捐助的行列,这些企业有:日本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国)公司、美国强生下属的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法国北重阿尔斯通(北京)电气装备有限公司。日本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多年来在北京开办的便利店设置募捐箱,为北京绿化基金会募集公益绿化资金,门店由原来的40余家发展到100余家。充分体现了捐资的公众性。松下集团在京10个单位已同本基金会签署捐资三年的协议,并表示将长期与本基金会合作下去。美国强生大宝公司决定继承原北京大宝公司公益绿化事业,长期在内蒙多伦县治沙造林。
  上述企业和单位是首都绿化公益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是北京绿化基金会的支柱,这些企业和单位做出的贡献将永远铭记在首都绿化公益事业的史册上!
  二、积极实施绿化公益项目,取得显著成绩。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15年来,共实施绿化公益项目50 多个。这些项目中,有移风易俗的纪念林,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纪念林,有保护文物古迹的纪念林,还有发展中外友谊的纪念林。其中规模较大、影响较广、效益较好的有两个,一个是在内蒙古多伦县的“治多伦一亩沙地,还首都一片蓝天”工程。该工程从2001年开始,连续8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发动、宣传,首都社会各界上百个企业,上万个家庭和数万市民,抱着“真情系草原,防沙护北京”的愿望,捐款达700多万元,其中以残障职工为主的原北京大宝公司一家就捐资460万元,地方配套500多万元,飞播种草治沙8万亩,植树3万亩,工程区林草覆盖率达90%,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此项目荣获“首都精神文明最佳活动”奖和2007年福特汽车(中国区)自然环境保护奖。由于治沙活动的成功,促进了多伦县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发展,增强了民族团结,对改善北京的环境十分有益,深受两地广大民众的赞誉。另一个是“中信黄羊滩治沙绿色工程”。从2001年到2007年,中信集团连续7年捐资1700多万元,地方配套300多万元,在位于北京西北的河北省宣化县黄羊滩治沙造林2万余亩,把沙漠变成了绿洲,探索出了一条企业捐资、政府搭台、民间组织统筹协调“三位一体”联合治沙的有效运作机制。该工程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获得“全国治沙先进单位”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7年该项目获美国大自然协会和阿拉善生态大奖三等奖。
  新的一届理事会2010年以来,共实施了9个项目,其中5个新施项目,4个续施项目。5个新施项目为松下碳汇公益林、北京大宝公益林、阿尔斯通环保生态林、北京碳汇基金公益林和八达岭认养碳汇林;续施项目为内蒙古高格斯台古榆树保护工程、内蒙古正蓝旗沙地柏治沙工程、中日民间友谊林和中信黄羊滩治沙林木管护项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工程所在地政府、政府部门、林场的领导和施工人员风餐露宿,攻坚克难,付出了艰辛劳动,洒下了辛勤汗水,北京绿化基金会向这些同志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三、与新闻媒体相配合,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增强民众的环境意识和公益绿化观念。一是通过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播发捐资助绿、绿化活动的稿件400多件次。二是通过举办文艺晚会和表彰大会进行再宣传、再动员。三是通过本基金会网站进行系列宣传。在北京绿化基金会组织的宣传活动中,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不辞辛苦,深入一线和基层,调查研究,撰写文稿,拍摄照片和视频,对绿化公益事业热情报道,有了你们,首都绿化公益事业才得以在社会上广泛传播,深入人心,你们对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发展功不可没,北京绿化基金会感谢你们!
  今天,北京稻香湖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健同志现场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资10万元,用于首都绿化公益事业。胡健同志是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15年来,一贯支持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工作。北京稻香湖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如今正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水循环生物圈”:企业产生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成为中水,再通过生态修复技术使之成为可以回灌的地表净水。稻香湖未来的目标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使之成为地表一类水,加入城市系统水资源循环利用系列。我们对稻香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生态循环、绿色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他们对首都绿化公益事业给予的一贯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北京青神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民营企业家石春鸿同志现场捐款50万元,通过北京绿化基金会捐赠给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用于培养自然保护和绿化事业人才,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石春鸿同志一直热心于绿化公益事业,多年连续捐资捐物在内蒙古治沙造林,如今,捐资范围扩大到人才培养,充分显示出这位民营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和远见,我们向石春鸿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小学部近500名同学和老师自愿向首都绿化公益事业捐资16640元,其中张瀚同学个人捐资4000元,孩子们的捐资全部来自春节接收的压岁钱,我们深受感动。汇佳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培育下,从小树立环境意识和公益思想,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已经深深扎下了爱护环境,保卫绿色家园的根,他们用稚嫩的双手绘出一片绿色。我们欣喜地看到,首都绿化公益事业后继有人。我们感谢同学们,感谢老师和家长们!
  今天,中国国际精典书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人称牡丹仙子的曾冬香女士,专程从江西省来到大会现场,向北京绿化基金会成立15周年大会捐赠近期专门绘制的“锦上添花,春色满园”画作。北京知名书法家刘德据也向大会捐赠了书法作品。曾冬香女士绘画造诣很深,并且很有公益心,在北京奥运筹备期间,就曾向北京奥组委捐赠巨幅画作,现由首都博物馆收藏。他们捐赠书画作品为今天的大会增添了喜庆气氛,增强了大会的感召力,我提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朋友,15年来,北京绿化基金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面前还有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距离绿色北京、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还相差甚远;从去年开始,市政府领导全市人民已经向pm2.5宣战,22万亩平原造林已经启动,我们都希望生活在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绿树掩映,花香鸟语的环境里,这样的环境要靠我们大家去努力。作为首都公益绿化事业的平台,北京绿化基金会要努力践行北京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大胆改革创新,更广泛地发动社会,募集更多的善款、物资,实施更多的项目,更好地发挥为政府部门拾遗补缺、添砖加瓦的作用,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加入绿化公益事业的行列,为尽快把北京建成美丽的宜居城市,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