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详情

助力雄安生态建设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30

       白洋淀.jpg

大家在王家寨村委办公室举行座谈

  7月28日,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带队,与不远千里从江苏省靖江市中山杉国家良种基地副总经理书记周仁山、市场营销经理孙峰等在雄安新区淀中翡翠王家寨汇合,就中山杉助力雄安绿化进行实地考察。一同前往的还有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业领域党委副书记李书民、北京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书记兼副秘书长季树安、副秘书长朱仁元以及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曹云、中国花卉报记者吴雪君等。安新县安新镇镇长谷银茂、副镇长李迎春以及王家寨村支部书记王军等陪同考察。 

白洋淀2.jpg

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白洋淀

白洋淀1.jpg

乘船探查白洋淀湖岸土质情况

    “望月岛上望月,月色融融,融入梦里水乡。观荷台上观荷,荷香淡淡,淡入人间仙境。”谈起家乡的美,雄安新区淀中翡翠王家寨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王军是出口成章。作为雄安新区白洋淀唯一的不通旱路的水中村,王家寨因其景色秀丽、秘境幽深,被称为“淀中翡翠”,需乘船方可到达。岛上的村民世世代代靠打鱼、编苇、跑船为生,日子并不富裕,很多年轻人都外出讨生活了,王军就曾经是其中一员,他从18岁就到北京做水产生意,30多年在北京的历练让这个村书记在治理新村时有着不同凡响的理念和高度。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展开,具有独特地理位置优势的王家寨如何脱颖而出?王书记有独门绝技"红绿蓝"——红色党建基因,绿色生态环境,蓝色白洋淀志愿者。北京绿化基金会本次主导推进的中山杉捐赠项目就是要对王家寨绿色生态环境建设的最好助力。

  中山杉是杉科落羽杉属种间杂交优良无性系品种的统称,其树干挺直,树形美观,树叶绿色期长,耐盐碱、耐水湿,抗风性强,病虫害少,生长速度快,其中中山杉302、中山杉118已通过国家级林木良种审定,在我国沿海防护林以及湿地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白洋淀3.jpg

考察正在建设中的码头广场

         从实地考察中可见,白洋淀地区生物多样性严重不足,尤其是耐水湿的骨架乔木树种,目前仅见杨树和柳树,十分单调,适时引进中山杉将是对该地区绿化景观的极大提升。

  座谈会上,靖江市中山杉国家良种基地副总经理周仁山以及市场营销经理孙峰重点对中山杉的特性以及各地应用情况做了介绍。当前,除了江浙沪皖鲁豫等地区规模应用外,辽宁大连、天津新区、河北石家庄、保定地区也都已有成功的应用案例。座谈会上,大家还结合王家寨地形地势和水位变化对中山杉适宜的种植季节和规格选择进行了讨论。北京绿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仁元提出了冬季防护等提高引种成活率的诸多宝贵建议。

  李迎春副镇长对北京绿化基金会这种及时雨的公益行动大力点赞,直说感觉心里暖暖的。王军书记表示,得到大家的支持信心更足了,一定不负众望把这项工作做好。

  北京绿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表示,基金会最高兴看到的就是服务好大家,发挥国家级良种中山杉的优势,助淀中翡翠更加熠熠生辉,让各方从这项公益活动中均能获益,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本次考察中大家还就红色党建工作开展了交流,北京绿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季树安代表协会党支部与王家寨党支部达成了共建意向。李书民副书记表示,北京市社会事业领域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已组织了一批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将捐献给王家寨小学,支持新区教育。

白洋淀合影.jpg

大家在望月岛上合影留念

白洋淀合影1.jpg

美丽的白洋淀留影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