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详情

2020年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云”认养活动开启

发布日期:2020-04-29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植树时。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我们迈出家门的脚步,却阻挡不了我们对绿色的渴盼。4月7日,2020年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云”认养活动正式启动。截至4月9日,市民通过线上扫码“云”认养,首批试运行推出的252株认养树木很快全部认完。

1.jpg

2020年3月,工作人员为皇城根遗址公园认养树木定位、悬挂树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提出的“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满足群众的植绿护绿”重要指示精神,自2017年以来,在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北京绿化基金会会同东城区绿化办、景山街道、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等单位通力协作,连续四年在皇城根遗址公园举办了“以废换绿 树木认养”活动,还组织驻街单位开展了绿地树木抚育管护等实体尽责劳动,活动的开展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该活动是北京市认养树木持续时间最长,认养树木数量最多,驻街单位参与最多的义务植树活动,成为景山街道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成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品牌项目。

皇城根认养 .JPG

图为2018年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认养活动现场

        已连续三年认养树木的灯市口小学五年级学生陈瑞萱说,我从二年级开始参加“以废换绿”活动,用我们收集的卖废品钱,来认养树木。在养绿护绿活动中,我们认识了树木,增长了知识,更加懂得保护环境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北京城市更美丽做出努力。

  景山街道驻街单位冶金出版社卿文春女士表示,今年春季遇到“新冠疫情”,得知能网上认养树,我通过线上继续认养了去年的玉兰树,这种“云”认养形式很方便,使我们待在家里就能操作,值得推广。

2.jpg

图为2017年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认养活动现场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处杨志华处长表示,认养树木是《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规定的八大类法定尽责形式之一。首都地区的单位和有劳动能力的适龄公民,应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义务。本次推出“云”认养树木活动,既符合了当前的抗疫形势,也是“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体现,通过让我们用同学们的小手拉起全社会的大手,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各尽所能,各取所便,为绿化美化首都做贡献。

    北京绿化基金会杨树田理事长说,在全市防控疫情期间,我们推出的通过参与线上认养树木活动,目的就是进一 步树立“城市是大家的”理念,提升认养人对认养树木的归属感和参与感,也是适龄公民法定的义务。爱护身边环境,人人有责,也希望全社会都能积极践行责任义务,从身边做起,为共同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做出贡献。为了表彰奖励长期以来参与公益绿化、支持本次活动的同学老师及市民朋友们 ,北京绿化基金会推出连续三年在皇城根遗址公园认养树木者,将授予本会 “绿化之星”荣誉徽章,并将在本会官网公示。

挂树11.JPG

工作人员为皇城根遗址公园认养树木定位、悬挂树牌

DSC08241.JPG

现场为认养树木定位、悬挂树牌

        本次活动由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绿化基金会、东城区景山街道、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主办;北京找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华阳信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活动由东城区文明办、东城团区委、东城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大东流苗圃协办,“云”认养树木活动持续到5月6日。

  截至4月15日,已经有国家文物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有限公司、冶金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景山派出所、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等12家单位认养树木600多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