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内容主题>主体内容

无损伤树龄检测技术 助力古树树龄精准鉴定

发布日期:2023-05-31

对古树进行树龄测定是古树保护的重要基础工作。保证古树的健康生长是保护古树的核心,在对古树进行树龄精确测定的过程中不损伤古树是树龄检测领域的世界性难题。传统的精确树龄鉴定技术均需对树体进行有损伤的采样,对树体无损伤的树龄鉴定技术多不准确。针对这一难题,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园科院)结合多年来古树保护的实践开发了一种无损伤树龄检测的专利技术。

 

该技术可利用树体上死亡的断枝或树枝断口对树龄进行鉴定,对死枝和断口进行采样对树木生长无任何影响。该技术主要由两部分技术组成:先通过改进的树木年轮交叉定年技术确定采集到的死枝样品的生卒年代。再根据树木高生长习性,结合通过采样枝(一般是 1 级分枝)在树干上的着生位置(高度),推算采样枝初生时树木的年龄。用测算出的采样枝初生年代减去采样枝初生时的树龄得到树木的初生年代;最后用检测的时间(年代)减去树木的初生年代得到树木的树龄。

 

该树龄检测技术适用于松科树种的树龄检测。对于一些不易萌发不定枝的树种,如银杏科,杉科,柏科等裸子植物,先根据经验判别哪些枝条为定芽发枝,对定芽发枝采样后检测,也可得到较准确的树龄测定结果。在现有的各种树龄检测中,该检测技术属于高精度检测,对松科树种的树龄检测误差可控制在 ±10 年以内。对于其他树种,则需根据采样的位置,以及树种的生长习性不同而不同。树枝采样位置越低,检测误差越小;树种高生长速率越快,检测误差越小。

 

该技术主要对树木年轮交叉定年过程中的树木标准年轮序列制作进行了改进,形成了一套新的标准年轮序列制作方法。利用这种新方法,园科院已制作了适用于北京市四环路以内地区树木年龄检测用的标准曲线,用该曲线可对北京市四环路以内 1960 年后死亡的各种树枝或树干样品进行精准年轮定年。

 

相对于传统的树木年轮交叉定年制作的标准曲线,新方法制作的标准曲线突破了树种限制,一条曲线适用于多个树种,而传统方法制作的年轮标准曲线一条曲线只适用于1个树种。新方法制作的曲线对于小气候环境多样的城市适应能力强于传统方法制作的曲线,更适合生长于人为活动频繁的城区树木年龄的检测。应用该技术园科院已为多个单位提供了树龄检测服务,检测结果得到甲方单位的认可。截至目前,应用该检测技术已为包括景山公园在内的 1000 余株古树和大树进行了树龄鉴定。

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 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