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耄耋老教师的公益绿化情

发布日期:2021-12-01

孙嬿老师是一位82岁的退休老教师,因为一直热心助绿、积极支持参与本会的公益活动,本会工作人员特意登门拜访以示感谢。

一提找孙老师,小区门口的保安特热情,直接告诉了我们她家的楼门号:“这老太太人特好,小区里很多人都知道她。”

等我们找到孙老师的家,没想到,已经满头银发的孙嬿老师精神头那么好,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了。“茶都沏好了,专等着你们呢!”简简单单一句话,一下子就感染了我们。

1.jpg

与公益绿化结缘,是缘于2017年孙嬿老师看到朋友圈里发的皇城根遗址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消息,虽然她的年龄已经不再有植树的义务,但她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捐资助绿”活动,要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出把力。之后她就惦记上了公益绿化活动,只要有机会都会积极参加。

2.jpg

今年她在朋友圈看到了北京绿化基金会在救助红螺寺古树,看到很多单位个人参与其中,觉得自己也要参与并捐款500元,钱虽然不多,但却展现了这位一贯节俭的老人对保护古树这一公益绿化事业的热心。

当笔者请孙嬿老师说说对于参与义务植树、古树保护这些工作的感触时,孙老师谦和地说:“对于树木我不懂,一辈子教书育人,知道一个人成才不易。一棵树能长成古树,几百年、上千年甚至几千年,得经历多少风霜雨雪、天灾战乱!能够熬过来存活至今,本身就是奇迹。每每看到古树或大树,我都会肃然起敬,总是希望能为它们做点什么。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有余力为保护古树出一份力,我觉得特别开心!”

3.jpg

实际上,在接触公益绿化前,孙嬿老师一直在做公益。作为天坛中学的一名教师,她还曾援藏两年,退休后也闲不下来,免费为小区的中学生补课,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现如今她又成了公益绿化的宣传员,把研习易经的心得用在了公益绿化宣传上,有机会就向身边的人讲“天人合一、保护自然”的道理。

“多么好”是孙嬿老师的微信名,也是她和这个世界友好相处的自然表达:“我们的生活多么好,参与公益绿化多么好,有生之年努力做好自己多么好!”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