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详情

密云区新城子镇计划打造古树乡镇试点

发布日期:2021-12-01

11月24日,受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的工作安排,本会代表来到密云区新城子镇,参观了以九搂十八杈古侧柏为核心的古柏公园施工现场,并参与讨论了古柏公园整体规划和新城子镇古树整体旅游资源规划。

1.jpg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刘丽莉等、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张国田、新城子镇镇长王江波等、专家代表北京农学院马晓燕教授,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代表,以及本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会欣、常务副秘书长兼项目部部长王棠等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2.jpg

大家先实地踏查了以九搂十八杈为核心的古柏公园施工现场。九搂十八杈树龄三千多年,是公认的北京最老的古树,在2018年北京“最美十大树王”评选中位列第一,被称为北京1号古树。受环境胁迫的影响,古柏长势变缓,有几根枝杈已经枯死,为改善它的生长环境,本次工程首先将原本紧临古树的松曹路往东挪移了16米多,以增加扩大古树根系土壤范围,将大大改善古树的根系生长情况。另外以九搂十八杈为核心,将打造一个占地302亩的特色古柏公园,拟定于明年五月开园迎客,并举办第一届古柏文化节。

3.jpg


4.jpg

之后设计单位代表作了完善提升后的古柏公园整体规划的汇报。在座的专家领导建议古柏公园要进一步突显出自己的文化特色,不仅规划时要突出古柏,在细节设计时也要紧紧围绕古树这个主题。

5.jpg

新城子镇古树整体旅游资源规划打造古树乡镇的概念让与会人员都很兴奋。据王江波镇长介绍,新城子镇古树资源非常丰富,除九搂十八杈外,还有苏家峪古流苏、太古石村古油松、崔家峪二郎庙古侧柏等15棵古树,他们将利用这16棵古树资源把新城子镇打造成北京市的古树乡镇试点,以古树为点串联起新城子镇的整体旅游路线,让游客能在新城子镇留下来。

大家就规划进行了热切讨论,纷纷献言献策。刘丽莉处长表示,一定要整合各方资源来集中力量打造古树乡镇,甚至古树名镇。本会代表在会上表示,将在北京1号古树主题公园建设以及新城子镇古树乡镇打造中发挥公募平台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古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