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视频>详情

潭柘戒台风景名胜区

发布日期:2017-10-16


 
    潭柘戒台风景名胜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境内,是一处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具有历史文化、古建筑艺术、科普探险、休闲度假等内涵的综合性风景区,总面积73平方公里。地处崇山峻岭的山坳之中的潭柘戒台风景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植被丰富,树种繁多。主要的两大景区为潭柘寺景区和戒台寺景区。 
    潭柘寺景区 潭柘寺是典型的综合型寺庙园林建筑,布局采取中轴对称的方式,同时结合不同地形和景观条件,将宗教空间和自然环境空间向园林空间转化,形成了寺庙特有的园林环境气氛。潭柘寺成功的协调了建筑与自然环境、宗教功能和旅游功能的关系,将各级建筑或群体集中于群山绿树之间,既展现出皇家寺院的宏大与庄严,也体现了园林山水的宁静与深邃。潭柘寺作为一座大型的皇家寺庙园林建筑,规模宏大,布局严整,建筑造型丰富,佛塔、经幢、碑刻等宗教小品参与衬景,与周围胜景相得益彰。 戒台寺始建于隋代开皇年间(公元581——600年),因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并可授佛门最高戒律——菩萨戒,故有“天下第一坛”的美誉。 
    戒台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四A”级景区,北京风景名胜区,北京市重点防火单位。整座寺院既有北方寺庙巍峨宏大的气势,又有江南园林清幽秀雅的情趣,既有浓重的宗教文化色彩,又有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观, 天下闻名的“十大名松”也在寺中丁香、牡丹、锦带、太平花等珍奇花卉的包围中显得更加挺拔,每年4月初开始,古寺香气宜人,繁花似锦,使庄严古老的佛教圣地焕发出春的生机。这里不仅是中国佛教一座著名的寺院,同时也是一处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 
    1997年戒台寺依法恢复宗教活动,2007年经有关部门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和佛诞日均举办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