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详情

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认养活动获赞

发布日期:2019-04-25

11.JPG皇城1.JPG

              

皇城11296.jpg


     3月30日上午,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以废换绿 爱心认养 共筑碧水蓝天——2019年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认养活动”在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拉开帷幕。本活动是由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绿化基金会、景山街道办事处、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共同主办的,该活动成功举办了三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已成为北京市绿地树木认养的品牌活动。目前是本市持续认养时间最长,认养树木数量最多的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景山街道总工会主席曹丕运表示,今年是皇城根遗址公园开展“以废换绿 爱心认养”活动的第三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活动增强大家生态文明的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两年来,他们累计组织了2000余人次认养了自己的“爱心树”。活动现场,小学生和家长、单位和市民代表一起为自己认养的树木悬挂认养树牌,开展了清扫绿地、捡拾垃圾、为树木浇水等抚育活动,认养树木的驻街单位和小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认养树木和开展树木抚育活动的过程和体会。

     

14.jpg


13.jpg

 

皇城2_1436.JPG

今年,在传统树木认养挂牌工作的基础上,活动因引入互联网科技而更加精彩。由北京绿化基金会主导、北京找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搭建的以互联网认养绿地树木为专项的“认养树”平台上线,大家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远程了解自己认养树木的数据,更好第掌握树木的成长变化,有了更多参与感,深受大家欢迎。另外短视频“快闪”,成本次活动“热点”。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杨振威表示,认种认养树木是《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行使管理办法》规定的八大类法定尽责形式之一,首都地区的单位和有劳动能力的适龄公民,应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义务。我们今天举办树木认养活动,就是要用同学们的“小手”,拉起全社会的“大手”,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各尽所能,各取所便,履行法定义务,为美丽中国和绿化美化首都做贡献。

17.JPG



21.JPG

原灯市口小学现东直门中学的学生孙尼迦在自己认养的树上挂完树牌后说:“这是我第三次站在这里了,我们在这里认识树、认知树、认养树,这些树伴着我们一起成长。”银杏、元宝枫、油松、华山松、玉兰、白蜡、紫叶李、国槐龙爪槐……对这些树孙尼迦都能做到如数家珍,皇城根遗址公园留下了他们的绿色足迹,也带给了他们一份绿色责任。

灯市口小学袁日涉老师拿着《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说:“‘以废换绿’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我们的学生在家中自发地设立了‘绿色银行’,将废旧的纸张、饮料瓶、易拉罐等可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兑换绿化款,参与植树绿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是第七年了,‘以废换绿’已经成为学生们每年期待的绿色志愿项目。”通过认养树木,可以让学生们逐步达到认识植物、对林木抚育的过程也有一定认知,同时还能发挥亲子效应,影响家长和家庭参与,营造护绿养绿的社会氛围和文明的生活风尚。


树田认养.jpg


IMG_1513.JPG

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认养活动如今已成为了景山街道 保护生态环境文明景山的亮丽名片。景山街道和驻街单位《求是》杂志社、国家文物局、人民出版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等14家单位和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的市民和学生现场认养了国槐、油松、快柏、银杏等树木724株。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绿化基金会等领导向认养单位和个人颁发了《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和《国土绿化荣誉证书》。学生家长、企业市民与媒体代表100余人现场见证了认养过程。

该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和媒体的认可及关注,活动结束后,不少市民纷纷来到现场,直接扫码认养树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绿色时报》、北京电视台、今日头条、等3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了此活动。

IMG_1386.jpg

 

【晓绿月评】

小手拉大手 社会总动员


起源于2013年灯市口小学资源带 “以废换绿、爱心认养”的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认养活动如今已经持续了七个年头,其影响力和社会参与度逐年加大,已经成长为北京市树木认养的品牌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展现了“小手拉大手”的魅力。

“爱绿护绿,从娃娃抓起”,对于公益绿化活动而言,起到的往往是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活动,影响到的不仅仅是小学生、中学生本人,还有其背后的家庭,其周边的同学、朋友。从小参与此类活动的孩子,会在心中播下“爱绿护绿”的种子,伴随着他(她)成长,走向社会。影响到的个体越多,参与的个体越多,整个社会的绿色环保氛围就越浓,这是良性循环的开端。

活动现场,很多受到感染的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扫码,捐资尽责。东城区绿化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发动东城区其他街道学习景山街道,动员辖区单位、学校以及青年志愿者参与养绿护绿等绿色环保志愿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北京绿化基金会深刻感受到了该活动对调动全社会爱绿护绿、捐资助绿的意义所在,我们需要做的是趁势引导,将这一品牌活动发扬光大,让这一活动影响到更多的学校、更多的街道、更多的单位参与。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假如给我一根杠杆,我就会撬动整个地球。”对于北京绿化基金会而言,就是要充分发挥杠杆的作用,通过对一个个类似“皇城根遗址公园树木认养活动”的支持和培育,发动、吸引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团体加入到捐资助绿活动中,共同谱写新时代美丽北京的绿化篇章。